廣州積分入戶外接式硬碟下月重啟,今年3000個指標不再分兩批次申請
  羊城晚報SD記憶卡記者 張林
  廣州積分入戶下月重啟,今年共3000個指標,不再分兩批次進行申請。“五險”參保必須都滿四年是落戶廣州的必要條件,繳費時限計算由“上年度的12月31日”順延至“申請入戶截止日的上月底”。申請時,申請人或其配偶已懷孕,須出示準生證,否則計生審核不通過……近日,廣記憶體州市來穗人員服務管理局和廣州市發改委聯合印發實施《廣州市積分制入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細則》)。
  醫隨身碟保繳納時間納入計算
  《細則》征求意見稿中規定,繳交“五險”均滿四年,是申請落戶廣州的必要條件。繳交“五險”時限計算至上年度12月31日。這一時限在印發實施的《細則》中改為“時限計算至申請microSD截止日的上月底”。
  2013年,廣州市積分入戶截止申報日期為8月31日。由此,繳費時限計算實際上順延了7個月。《細則》還明確了外來工繳納醫保時間納入計算。
  具體而言,外地轉入社保、補繳社保不計算年限,重覆參保期間不重覆計算年限。已領取了失業待遇的申請人,其原失業保險參保年限納入累計繳費時間。根據《關於非廣州市城鎮戶籍從業人員參加基本醫療保險有關問題的通知》(穗勞社醫〔2009〕7號)參加外來工醫保的申請人,其繳納外來工醫保時間納入累計繳納時間。
  落戶地址可有三個選項
  根據《細則》,申辦較此前政策更為靈活簡便,其中無房申請者不僅可按傳統在就業地搭戶,還能在居住地搭戶。
  《細則》明確,選取積分制入戶的申請人在落戶地址上可有3個順序選項。
  首先應在本人或直系親屬擁有房產權並供其居住的房屋、合法承租的有一定期限的房管部門的公房(含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或政府或用人單位擁有產權安排供其居住的本市房屋地址登記入戶;如沒有以上規定住所的,准予在工作單位集體戶或實際居住地、工作地所在街(鎮)公共集體戶登記入戶;以上方式均無法辦理落戶的,准予與實際居住地、工作地所在區的親戚朋友搭戶。
  根據《細則》,需要申請人提交合法住所證明,並由市國土和房屋管理部門進行審核。《細則》規定,合法住所證明包括本人或夫妻共同擁有的房屋的合法產權證明;政府、用人單位或學校出具的分房證明、租賃證明;直系親屬擁有供其居住房屋的合法產權證明及同意遷入的書面意見;合法承租且依法辦理租賃備案手續、租賃期一年以上的房屋租賃合同。
  配偶未成年子女可隨遷
  根據此前的積分入戶政策,通過積分入戶的人員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不能隨遷,只能本人戶口過來後,再申請配偶和小孩的投靠。配偶的等候時間在1至7年不等,而未成年子女“投靠”審批時間需要50個工作日,在過去兩年,就曾經出現過因為入圍名單遲遲未公佈,而影響廣州積分入戶申請者子女入學的問題。
  而本次《細則》規定,通過積分制入戶人員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准予同時遷入廣州居民戶口,這將大大縮短配偶及子女的入戶時間。 編輯:王燕子
   1
  申請辦理流程
  1
  網上申請及遞交紙質申請材料
  2
  積分制入戶窗口受理
  3
  區來穗人員服務管理部門初步審核
  4
  市來穗人員服務管理部門審核排名公示公佈
  5
  市來穗人員服務管理部門核發入戶卡
  6
  申請人憑入戶卡到公安部門申辦準遷和隨遷入戶手續
  焦點問答
  問:申請積分入戶有什麼條件?
  答:申請人員同時具備以下基本條件:年齡在20-45周歲,具有初中以上學歷,在本市有合法住所,持本市有效的《廣東省居住證》,在本市就業或創業並繳納社會保險滿4年,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無違法犯罪記錄。
  年齡計算至申請之日;學歷指納入國民教育序列等國家承認的學歷,且取得了有關學歷鑒定或者驗證證明。
  在本市就業(創業)是指與用人單位簽訂了一年期及以上勞動合同且已辦理就業登記的勞動者,或者在廣州轄區內辦理了工商登記的企業出資人和個體工商戶經營者。
  繳納社會保險滿四年是指正在廣州地區參保,五險(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俱齊,且在廣州累計繳費滿四年。其中醫保特指職工醫療保險。
  問:積分到底怎麼計算?
  答:有一套積分指標體系,對申請入戶人員的條件進行指標量化,申請人總積分滿60分可申請入戶。最後積分由高到低排名,最後根據當年入戶指標,擇高分者入戶(比如今年3000個指標,排名進入前3000名者獲得入戶資格)。
  問:積分排名時,若總積分相同怎麼辦?
  答:如遇該情況,則比較醫保繳費時限,如果醫保繳費時限排名相同,則比較失業保險繳費時限。凡經兩輪排名繳費時間依然相同的,作併列排名處理。凡併列排名者具有同等積分制入戶資格。編輯:王燕子
  (原標題:廣州積分入戶下月重啟:無房申請者可在居住地搭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mh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