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萬向集團董事長魯冠球出席萬向錢潮股東大會,被投資者團團圍住。 新京報記者 鄭道森 攝
  特斯拉CEO訪華的第二天,菲斯科的新東家萬向集團董事長魯冠球在自家門口被團團圍住,菲斯科曾是特斯拉最大的競爭對手。昨日下午,萬向集團旗下上市公司萬向錢潮在浙江蕭山召開股東大會,上百位投資者和機構分析師趕來蕭山城郊的寧圍鎮,追問萬向與菲斯科後續整合問題。
  成功收購菲斯科之後,魯冠球首次公開露面。他告訴新京報記者,萬向會對菲斯科加大投資,“給它灌氧氣,給它輸血”,今後還要實現向菲斯科供應零部件。
  “一定要向菲斯科供應零部件”
  北京時間2月15日凌晨,萬向集團擊敗“小超人”李澤楷,成為了美國電動車巨頭菲斯科的收購方。消息傳回國內,萬向旗下上市公司萬向錢潮連續多個交易日封住漲停板。
  美國菲斯科公司成立於2007年,曾是美國電動車領軍者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最大的競爭對手。2013年11月,因經營不佳,菲斯科申請破產保護。
  “造新能源汽車,是我一生的事業。”在昨日的股東大會上,魯冠球表示,萬向集團旗下原有的電動汽車公司在技術上跟菲斯科差了一大截,收購菲斯科就是為了實現造電動汽車的夢,讓這個速度加快一點。
  魯冠球告訴新京報記者,對於菲斯科,現在關鍵是加大投資。“它破產就是因為沒有錢投了,那我們有錢,就由我們來給他們投資。”魯冠球說:“就像氧氣沒有了我們給它灌氧氣,缺血了我們給它輸血。但具體投資多少錢,這個沒有標準,真的沒有標準。”
  收購菲斯科之後,萬向集團將有怎樣的整合計劃?魯冠球表示,現在首要的問題是解決此前菲斯科的庫存,下一步就是恢復生產。他表示:“我們正在策劃把他們的車子拿到中國來賣,但什麼時候拿到中國來生產沒有時間表。”
  萬向集團作為國內最大的汽車零部件生產廠商之一,今後是否會給菲斯科供應零部件?在股東大會上,多位投資者問到這個問題。
  “一定要供的!”魯冠球說:“不供不現實,別人的汽車我們都要供,我們自己的車我們怎麼會不供,他們已經在研究了。”
  有投資者追問:“會不會向特斯拉供應零部件?”魯冠球反問:“有業務我們為什麼不做?”
  收購菲斯科的不是萬向錢潮
  收購菲斯科的是萬向集團,並非上市公司萬向錢潮,但資本市場依然對萬向錢潮的新能源車概念存在想象。本報此前曾報道,就在萬向錢潮收購成功消息傳出之後的幾天內,數以億計的資金涌入萬向錢潮,爆炒這隻“中國特斯拉”概念股。
  昨日的股東大會上,萬向錢潮董秘許小建再度表示,菲斯科是萬向集團在海外的子公司投資的企業,萬向集團旗下的電動汽車公司也並非上市公司萬向錢潮的資產,未來將如何整合,現在並沒有具體的安排。
  “我們曾經承諾在合適的時候會把萬向電動汽車註入到上市公司,並不是把菲斯科註入上市公司,我沒有向社會講過這樣的話。”魯冠球說。
  ■ 對話
  萬向集團董事長魯冠球:電動汽車公司天天在燒錢
  昨日,萬向錢潮股東大會上,萬向集團董事長魯冠球否認把菲斯科註入上市公司,但表示“在合適的時候會把電動汽車註入到上市公司”。電動汽車何時註入上市公司?魯冠球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沒有時間表,因為沒有效益。
  記者:萬向旗下的電動汽車公司何時會註入上市公司?
  魯冠球:萬向從1999年就開始搞新能源車了,這個行業的風險比較大,什麼時候社會可以接受,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現在特斯拉的風颳得比較大,從美國刮到中國,刮到世界,這是好的,至少增加了大家對新能源車的信心,也讓政府部門更加重視,讓企業看到希望,顧客也希望早一點買到清潔能源車。
  萬向錢潮是萬向集團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已經20多年了。我把萬向看做跟生命一樣重要,20年來從來沒有虧損過。為什麼年年不虧損,因為萬向集團把好的企業放進去。
  但現在電動汽車公司天天在燒錢,A123和菲斯科也都在嘩嘩地花錢,外國人用錢,風格不像我們農民出身的人。
  電動汽車公司什麼時候放到上市公司去,我現在沒有把握,真的沒有時間表,因為它沒有效益。也許放進去之後,股價馬上上去了,但是沒有效益,(股價)還是要下來,還是會失敗。
  上去了大家都說好,下來了大家都罵我,我真的怕人家罵。
  記者:此前有傳言說北汽要收購萬向錢潮,是真的嗎?
  魯冠球:這是誤傳。我們收購菲斯科之前,北汽等公司也去考察過,僅此而已。
  記者:之前有傳言您要將露露的資產轉手拋掉,今後發展新能源車需要錢,還會考慮把露露出手嗎?
  魯冠球:看市場的變化,看我們的承受能力,我承受不了什麼都會賣,承受得了什麼都拿進來。
  記者:萬向與阿裡合作開設民營銀行,這件事有沒有新進展?
  魯冠球:這件事是(阿裡)他們公佈的,具體要看公告。
  記者:你退休有沒有時間表?
  魯冠球:退休沒有時間表,關鍵看身體的情況。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鄭道森 杭州蕭山報道  (原標題:魯冠球詳解萬向整合菲斯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mh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